本石曰

逮啥拍啥

热门旅游景点的正确打开方式——错峰出行,不走寻常路!独特的青海湖小环线深度游

本石曰:




前言


你想拍最美的照片,却苦于没有假期


你想去远方旅行,却只能在国定假日出行


你想告别人山人海,却束手无策……


你只需要——


改变一点点




序:上海——西宁,火车,下铺


你坐的是上海到西宁的快车,硬卧车厢里人头攒动。


车开了,窗外的城市夜景逐渐远去。


火车摇摇晃晃得像母亲的摇篮。


睡意涌起。


你靠在床头,看对铺回家探亲的小情侣收拾行李。


上铺的小伙正吃东西。


中铺的大叔靠在窗边闭目养神,保温杯里飘出茶香。


推着餐车的乘务员走来走去。


熄灯了。


你拿出耳机开始听音乐。


无意间。


抬头。


看见一轮偷跑出月宫洒向人间的月亮。


床头明月光,低头思远方?


tips:建议选择上海到西宁,Z40,运行时间24小时37分钟,到西宁是第二天晚间20:17分,简单睡一晚第二天便可出发。




西宁:唯有夜宵不可辜负


关于西宁的传说很多。唯有一则不可辜负:全国最爱吃夜宵的城市,大西北的吃货之都。


你下了火车,饥肠辘辘。


在小猪短租上选一处热闹的市区住下。晚十点,你以为夜已深沉,却是西宁一天的开始。


不用去莫家街,不用去水井街,不用去福口和大新,只在市区一个普通的街角。有店面的烧烤店,或是街边摆的烤肉摊。


满大街的肉串,满大街的肉香。


你的胃开始叫嚣了。


刷上香油,洒上孜然和辣椒面,咬一口滋出一嘴油花,肥而不腻,香而不膻的大西北羊肉。旅途一路的疲劳感瞬间被治愈了。


店家自备的茶水口味咸咸的,你开口询问了一下得知叫作茯茶,是重口重肉的菜品的绝佳搭档。


你意犹未尽,在街边的小铺子买一杯酸奶。简单的包装,没有品名,却是最醇厚最鲜浓的滋味。


一顿饭,你用味蕾细胞记住了西宁。


然而还不够。


你还想体味西宁的日出,西宁的日落。看各种颜色的,各种名称的,认得得和不认得的,吃的,都是吃的。


酿皮、甜醅子、抓面、酥油炒面、青稞饼……每一样你都想尝试,只恨胃到用时不够大。


回到旅店,年轻的背包客找你攀谈。


这是一座由山、水和食物组成的城市。你说。


tips:西宁住宿多,首选青旅,方便组团和拼车。其次可以尝试小猪短租平台租住民宿,比青旅更有生活氛围。




茶卡盐湖:唯美的天空之镜


西宁到茶卡有多种交通方式可达,你有心想坐今年6月刚开通的Y961天空之镜号旅游列车,不过列车9月10日起就停运了。


坐8点的早班车,到茶卡时已近中午。都说天空之镜晴天时最美,你却被阴天雨过天晴的盐湖吸引。远处的山朦胧一片,水天之间地平线淡淡一痕,行人二三。沿着运盐的火车轨道往盐湖深处走,穿着红裙的女子在水中央翩翩起舞,翩若惊鸿,宛若游龙。


上帝遗落了一面镜子,从此,它照出了天上人间。





tips:


1.西宁到茶卡的班车8点起每小时一班,节假日期间会增加加班车,车程3个多小时。


2.2016年6月起青藏铁路局开通了Y961天空之镜号旅游列车,西宁出发直达茶卡,沿途经过青海湖、鸟岛和茶卡盐湖。该列车至9月10日起停运。


3.包车前往最为便捷,但行程安排往往较紧张。对于时间充足的自由行游客,最佳选择是沿途自行拼车或搭车,可自行选择在哪一处哪一站停留。




青海湖:“公主”不只有油菜花


你选择在黑马河边的客栈住宿。这里的客栈不少,大多是当地牧民开的,虽在网上挂牌,价格却比现场入住贵几十块钱。你在淡季出门,不担心会露宿街头。客栈就在青海湖边,你穿上所有防寒的衣物起早看日出。湖边风大,太阳尚未从东方升起时,月亮已高挂西方。





青海湖,是文成公主梦里的故乡。海子说她是“蓝色的公主”。湖边,一块块孤独的石头寂静地躺在那里,遥望着公主梦醒的地方。每一粒石头里承载了一段故事,一曲忧伤。石头本无心,有了人的堆积,就便有了灵性。





你沿着青海湖慢慢行走,与转湖的藏民一起用脚步丈量广袤的大地。避开纷繁的八九月,此时的青海湖褪去一层小清新的色彩,像一名成熟性感的美丽少妇。年轻的少年喇嘛,牧羊的老汉,放牛的女孩,你一路遇见不同的人群,每一张脸上洋溢着笑容。










到下午,你走得累了,到路边的藏民客栈里喝一点奶茶,吃一点糌粑。你索性在这住下。后院是一大片牧场。你朝着青海湖的方向随意行走,在一片水草丰美的地方遇见一匹白马。你看着它,它望着你。你醉了。这是多么唯美的场景。它像是从你的梦里走来,带给你一大片草原。夕阳西下,你跟着马儿的步伐回到客栈,远处的山坡上,一轮圆月缓缓升起。






“我看见你从太阳中飞来 


蓝色的公主 青海湖 


我孤独的十指化为天空上雪白的鸟”


公主的身畔开满鲜花,还有牛羊和人家。




又一个早晨,你在金色阳光下懒懒地醒来。天边的云彩飘落到你的手上,令你惊喜得猝不及防。





坐客栈老板的车到石乃亥乡,著名的鸟岛景区就在这里。此时不是鸟儿的季节,你找了当地人的车继续向前,到刚察时是中午。


这是一座像模像样的小镇,街边的房子修葺得整齐漂亮,汽车站有班车,两个小时就到了青海湖东边的西海镇。作为曾经的核武器研制基地,西海镇自带神秘光环。小城宽阔的街道上铺满落叶,路边的建筑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折衷主义风格,红墙绿树的组合是西部城市少有的光景。西海镇是青海环湖自行车赛的起点,旅店建筑上还有骑行者形状的标志。水果店的老板说八月份骑车的季节这里摩肩接踵,每天的生意忙不过来。然而此刻只有足以掀翻雨棚的大风呼啸而过。


这里也叫黑风口,一年四季都那么大风。老板一边修雨棚一边说。


所以当你来到221厂纪念馆里参观那些曾经神秘的岁月痕迹的时候,身边甚至没有人。


你是这里当之无愧的VIP。


tips:


1.环青海湖旺季是7-9月,期间住宿紧张,物价上涨,路上骑行者众多。不想与人拥挤的错开这个时期,虽看不到油菜花,却可以看到更原生态的景致。


2.青海湖环湖徒步至少10天左右(藏民的速度),最精华的路段是倒淌河至黑马河段。此段滨湖路距离湖面最近,建议徒步或骑车。


祁连三日:用脚步丈量天境之城


天境祁连的旺季是六月,彼时祁连大草原上开满了鲜花,一片浓绿色的天鹅绒地毯上盖了一条红色的毛毯,那就是卓尔山。此时青草已枯离,卓尔山上下皆是一派丰收的景象。


旅行团多走西北大环线,到达祁连一般是下午。你并不着急,沿着黑河慢慢行走,卓尔山下的滨河区域种了大片杨树林,可以看到远处的神山阿咪东索。卓尔山是丹霞地貌,山体不陡峭,你从山脚下寻小径爬至一处山坡,地势平缓,祁连县城全景尽收眼底。


此时你身在卓尔山中,可识得这位“美丽皇后”的真面目?






第二日,你继续沿着黑河朝上游走,一出门便见到日照下的阿咪东索山。雪山脚下的白杨林美丽安静,只有赶着羊群的牧羊人偶尔经过。到牛心山脚下,你意外发现一处村子,村民多是牧民,友好而热情。在半山腰遇见一个牧羊人,你与他交谈甚欢,得知他放的400只羊是几户人家的共有资产。山脚下正在建设高速公路,穿山隧道和各种酒店宾馆。你心中忐忑又深感幸运,不久的将来,车行路将直达雪山,这里将是另一处观景平台。


你是前瞻者。









夕阳西下的时刻,放牛的妞儿牵着牛回家,小村里渐渐起了炊烟。牛儿仍在山下吃草,对面便是赤红裙摆的卓尔山。你意识到,这也许是阿咪东索最后的宁静时刻。






第三日,你从距离祁连县城十公里的冰沟景区沿着东索河前进,一路地貌变换丰富。夏季的冰沟景区是烧烤露营圣地,此时你仍能看到那些残存的热闹痕迹。冬天里挺拔的雪松是最深沉的浓绿色,你在雪松林边的河谷地野餐,东索河的河水是美味的甘甜。祁连以石闻名天下,你在河谷地里捡到一块规则条纹的石头。穿过森林偶入一片荆棘林,一些矮小的灌木枝条缠缠绵绵地绕在一起,时不时有野兔在你脚边飞奔而过。穿过针叶林是一大片广阔的牧场,你累了,躺在牛马之间望着整片天空。


天空真美,白云真好。


日子就是如此简单。





回城的路上,你见到路边田地里收土豆的一家人,一骡一马拉着犁翻土,小女孩在后面捡起被犁车翻起的土豆。小朋友长得很清秀。你从兜里掏出一颗糖给她,她开心地笑起来,露出八颗大牙,颠颠跑回妈妈身边。于是一家人都跟着笑起来。








你在祁连呆久了,根本不愿离开。


张掖:地理教科书里的城市


如不是时间紧张,你还可以继续北上。到另一个应该被列入地理教科书的城市——张掖。雪山,草原,湿地,丹霞地貌,这里集合了各式各样美丽的风景,随便哪处都是游人如织的热门景点。


隆冬季节,张掖的最低气温可达零下三十度。早晚日出前日落后冻天冻地,选在这个时候出门唯有一个理由:看一眼神奇的雪后丹霞。


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闻名遐迩,你也许是在国家地理杂志上见到它,也许是因为看了《三枪拍案惊奇》而过目不忘。你做好了准备与旅行团摩肩接踵,坐上游览车时却发现整个景区只有你所坐的这辆车还在运营。你叫不出那些万象朝宗、神龟出海的景点名字,只见到那七彩的山体上盖上了一层白色的头纱,像是一块块洒了糖霜的慕斯巧克力蛋糕。一条蜿蜒曲折的白色路面伸向远方。原本与山体颜色一致的红色小屋此时变成了焦点。


尽是如此纯净美好的世界。








张掖带给人太多神奇的想象,“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无蕃息,失我焉知山,使我妇女无颜色。”祁连山,焉知山,扁都口,八卦营,这些流传了千年的名字如今依然生生不息。千年扁都口,骠骑将军的千军万马似是还在眼前。夏季的万亩油菜花早已凋谢,却是滑雪的好时机。






大佛寺周边能吃到最正宗的早点,烧烤店里有用果木做签子的烤串。超市里卖的烧酒一口下去烧着了喉咙。


你在千年风沙摩挲成型的城市里流连忘返。




张掖——西宁:西北铁路线上最美的风景,不可错过的火车旅途


从张掖到西宁,最便捷的交通方式是动车。这一段时长1小时48分钟到旅途带给你尖叫不断的感受。与公路227国道相比,火车线从祁连山腹地直穿而过,并能更近距离地观赏祁连山。





你拿着相机守候在车窗旁,不愿放过沿途经过的每一处风景。


你沉醉在祁连山纯白的天地里,迷失在白茫茫的西北雪乡。


 火车靠站的时候,你如梦方醒,从天上又回到了人间。





评论
热度 ( 153 )

© 本石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