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石曰

逮啥拍啥

重走玄奘之路——去吐鲁番探寻西游故地

静水深见:

哈哈:



我一直梦想着重走丝绸之路,沿着玄奘的足迹,寻找他曾经历过的风景,查访他留下的遗产,去体会和记录千年以前的中西方交流文化给今天带来的震憾。




中国境内,玄奘经过在丝绸之路上赫赫有名的城市有:长安(西安)——凉州(武威)——瓜州(安西)——伊吾(哈密)——高昌(吐鲁番)——阿耆尼国(焉耆)——屈支国(库车)——跋禄迦国(阿克苏)等等。





这次走的是新疆境内第三大地级市吐鲁番,说起吐鲁番似乎只有“这里种葡萄”“吐鲁番很热”的概念。但事实上,这里远比你想象中的更亲切。这趟旅程的主题,便是继续前往吐鲁番,探寻西游故地。3日的精华行程,足以令你对这个葡萄架上的城市刮目相看。





本次旅行线路:吐鲁番市区(以葡萄文明的著名旅游城市)——交河古城(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夯土建筑城市)——坎儿井乐园(与长城、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最杰出的三大工程)——葡萄沟——苏公塔(新疆境内最大的伊斯兰建筑古塔)——艾丁湖(中国海拔最低地-154.31米)——火焰山(中国最热地方,历史地表温度达83度)——吐峪沟(新疆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库木塔格沙漠(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D1: 




吐鲁番是在滚滚黄沙中崛起的绿洲城市,是人类智慧的伟大结晶。







吐鲁番是新疆继乌鲁木齐和克拉玛依之后成立的第三个地级市,市中心商店林立,餐饮类业态居多,也有百货商场和大型超市,旅游接待设施相对比较完善。从看上去就很高级的吐鲁番宾馆到街头小旅馆,平均相隔不过50米。市中心青年南路有一条葡萄长廊,宽二十米许的廊架上爬满了葡萄,很有特色。




交河故城




《西游记》里唐僧师徒在车师国的三清观里撒了童子尿,而车师国的国都就位于交合故城。




交河故城是一大片生土建筑遗迹,始建于公元前2世纪,整座城市建于高30米的岛状高地上,两侧河谷环绕,是目前全国现存面积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生土建筑遗址。2000多年前的这件巨型雕塑作品如今被岁月风化成各种有趣的造型。游人三三两两的拍照,时而有导游的介绍夹杂其间。两千年前繁忙的丝绸之路商贸重镇,如今成为供人取景的写真摄影基地。






西游记第15集 唐僧走到车迟国(因谐音又说车师国) 斗法降三怪







故城景区旁还有一处维吾尔族古村,大部分房屋已荒败,枯萎的葡萄架前房屋彩绘依然鲜艳。巴依老爷的豪宅看起来幽暗神秘,自然比不上如今城里富豪的别墅。96岁的巴依老爷(地主、最后一位巴依老爷)就像是从聪明的阿凡提里走出来的。








坎儿井乐园




坎儿井,一种遍布于吐鲁番地区的沙漠灌溉系统。早在《史记》中便有记载,与长城、京杭大运河并成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盛弘之《荆州记》中记述的九井自穿相通,一井牵动众井的构筑物便与地下暗渠相通的坎儿井结构相同。清代萧雄《西疆杂述诗》云:“道出行回火焰山,高昌城郭胜连环。疏泉穴地分浇灌,禾黍盈盈万顷间。”这种“疏泉穴地”就是坎儿井的最大特点。







苏公塔




苏公塔是一座造型新颖别致的塔形伊斯兰教建筑,是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古塔,建成于公元1778年,迄今已有230 多年的历史。它是清朝时期维吾尔族著名爱国人士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为了恭报清王朝的恩遇,表达自己对真主的虔诚,并使自己一生的业绩流芳后世,而自出白银7000两建造。




D2




葡萄沟




吐鲁番以葡萄盛名,尤以葡萄沟闻名遐迩。葡萄沟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沟内有布依鲁克河流过,每年8月葡萄成熟的季节,这里即成为葡萄的盛宴。




艾丁湖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是吐鲁番盆地的最低处,也是中国陆地的最低点。湖面比海平面低154.31米  ,湖底最低处达-161米。




火焰山




500年前,孙悟空在太上老君炼丹房踢倒了八卦炉,于是,地上便有了火焰山。




《西游记》第五十九回至六十一回写道“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孙行者三调芭蕉扇”。现实中的火焰山古称赤红山,山体由红色砂岩构成,以夏季炎热著称。火焰山景区的那座山山型的确很像火焰,景区入口处有1根巨大的金箍棒形状的温度计,标示了它是全国最热的地方,夏季地表最高温度83.3°。




其实这样的红色褶皱山体遍布于整个吐鲁番地区,火焰山景区只因86版西游记的渊源而闻名。这种特殊的地貌为吐鲁番阻挡了大量的热源,使得山体边缘的沟壑形成广袤的绿洲城市。












D3




高昌古城




高昌古城坐落于吐鲁番东南30多公里的火焰山脚下,建于公元前一世纪,是西汉王朝的屯田部队所建,曾是高昌王国、高昌回鹘王国的都城,唐西州州治。唐玄奘曾到此讲经授法。201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吐峪沟




吐峪沟南沟谷有一处麻扎村,是全疆最古老的维吾尔族古村,距今已有1700年的历史。“麻扎”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意为圣地、圣徒墓,指的是伊斯兰教显贵的陵墓。站在村庄入口处的山坡上,远近四周皆是土色。土色的山坡,土色的房屋,少有一些绿色植被混杂其中,显得珍贵而突兀。若不是有衣着鲜艳的当地人出没,色感较差的人一定分不清房屋和土地的界线,是名副其实的“土村”。












库木塔格沙漠




库木塔格沙漠是距离城市最近的一座沙漠。沙漠公园距吐峪沟、火焰山不远。86版《西游记》里第17回过火焰山时曾有过荒漠的场景,便是这座沙漠。库木塔格沙漠四周皆是火焰山一般的褶皱山体,比起一般沙丘更有一番奇特的景象。












食:




吐鲁番美食众多,除维吾尔族特色的烤馕香脆美味,着重推荐吐鲁番特色的托克逊炒面。托克逊是吐鲁番市下辖的县城,就在市区高昌区以西。托克逊炒面里的羊肉烤过之后再上油炒,比传统的新疆拌面更香更好吃。意犹未尽的还可点一份炒烤肉。




另推荐一种吐鲁番常见的烤包子,维吾尔语叫“撒木萨”。 名叫烤包子,但其实跟常规理解的包子很不一样。皮用死面擀薄,四边折合成方形。馅用羊肉丁、羊尾巴油丁、洋葱、孜然粉、精盐和胡椒粉等原料,加入少量水,拌匀而成。把包好的生包子贴在馕坑里,十几分钟即可烤熟,皮色黄亮,入口香脆。馅料有很重的羊肉膻味。




宿:




首先推荐小猪短租平台租住民俗。此外还可以直接前往白驼青年旅社,老店容易客满,新店位于吐鲁番迎宾馆后园内,院内有一处葡萄架,十分清静自然。夏季葡萄成熟的季节,可选择前往葡萄沟入住。




行:




吐鲁番高铁站有出租车提供包车服务。市区内也能拦到愿意包车的司机,价格在10-100之间。出行十分便捷。




购物:




吐鲁番市区有农产品交易市场,特产葡萄干和各类坚果鲜果应有尽有。更有维吾尔族民族特色的常用日用品。与乌市大巴扎不同,此处市场主要面向本地人,风格上更原汁原味。






评论
热度 ( 131 )

© 本石曰 | Powered by LOFTER